8.22.2011

視網膜效應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視網膜效應
每個人都是立足於自己的狀態和角度去觀察和推論外界的事物,
人們眼裡的世界不過是他們精神世界的投射。


有沒試過買了一件新衣,比如一件超突出的紅色衫,
想著應該不會和別人撞衫了,怎料一出街,
周地都是穿著紅色衫的人。


其實,著紅色衫的人沒多到,只是因為你擁有一樣野時,
會特別留意身邊同樣的東西。


人類很多時都是一種主觀的動物,
經常被情感埋沒理智,引致缺乏客觀的思考。
很多時在討論一件事情時,人類總認為自己的意見是最好的。
所以會說:「我覺得咁樣唔好囉。」
然後不停地用顯微鏡放大別人的錯處,證明自己最好。
從這個效力引申出來的意思可以說,
是因為你的原因根本就不好,所以特別留意到別人的不好。


以我自己的意見來說,要消除主觀就要先認識主觀,
認識到自己的主觀,然後找原因否決自己的主觀,
然後你會發現,開始能夠客觀地分析一個問題了。


當然,多聆聽少說話也是很重要的。


看到這裡,可能你會覺得我一直在映射你,
「唔係囉,係你好主觀咁對號入座咋」;
可能你會覺得:我都唔係咁既人,
「唔係囉,係你好主觀咁以為自己好客觀咋」;
可能你會覺得:「車,你咪都係咁主觀」,
「唔係囉,其真係你自己本身就好主觀,先覺得我好主觀囉」。


所以,結論就係你根本就好主觀。


不過,到最後我都不否認自己「會」很主觀,
畢竟人人皆是如此呀。
客觀,對事還好,對人就…算吧啦。


不過,客觀應該能減少紛爭吧,
應該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